10個學習新語言的技巧與工具



了解另一種語言是一個有價值的技能,不僅可以提高你的工資,還能提升你的大腦。雖然學習一門外語有很多管道,但這裡有十個最屢試不爽的方式,讓你成為雙語甚至多語通。

10. 在網路上衝浪的時候學習

在網路上有很多資源,如果你想學一門新語言,把瀏覽網頁的時間轉換為學習語言的時間。Chrome瀏覽器的Language Immersion擴充套件,可以幫你通過翻譯網頁成你能理解的語言,對網頁內容建立字彙與語言的知識庫。在此之前強調的Readlang也有類似的功能,它能為你建立卡片,並提供其他學習工具。小技巧:閱讀當地的新聞網站,並用你要學習的語言寫下摘要,甚至作更多的練習。

如何使用Chrome瀏覽器的語言沉浸擴充功能:

  1. 安裝後在工具列上會出現一個圖示。
  2. 如果你要學義大利文,先開啟一個義大利文網頁。
  3. 點擊工具列上的按鈕。
  4. 選擇我理解的語言,是中文。
  5. 選擇沉浸的程度,拉到最左邊都不翻譯,拉到最中間只翻譯幾個字,拉到最右邊全文翻譯。翻譯時要花一點時間。


9. 使用語言在日常生活事物



除了你的瀏覽器之外,在日常物品你接觸到的東西,也可以是學習的源泉。你不必用便利貼貼在你的小寵物身上,但是你可以將您的手機、平板電腦、電腦或遊戲系統切換到一個外語,將可燃燒更多的外語單字到你的記憶之中。


8. 使用Anki輔助記憶軟件來練習詞彙

Anki輔助記憶軟件是一般學習最值得推薦的工具之一。通過智能卡片的重複和適應教導,能針對你特定的強和弱點做加強。


7. 使用Duolingo的個性化外語輔導

Duolingo是我最喜歡的語言學習工具。透過免費的網絡和移動應用程序幫助你追踪你的進度,在社區中連結跟你學同一種語言的學習者,並激勵你去學習,以獲得更多的虛擬獎勵和徽章。


6. 通過免費線上或下載免費的有聲書


現今免費的在線課程的幾乎涵蓋每一個主題,在外語方面也沒什麼不同。Open Culture的集合有很多免費語言學習資源(包含有聲讀物,網站,教科書和其他)仍然是一個寶庫。它涵蓋了四十餘種語言,從阿姆哈拉語到意第緒語。


5. 透過手機忙裡偷閒來學習


課餘或下班時間,使用這些片斷的時間你可以學的更多。除了Duolingo與Anki輔助記憶軟體,還有其他手機應用程式可以使用。例如有趣的CatAcademy 和 5-minutes-a-day Drops ( iOS適用), Quizlet Lock Screen ( Facebook 移動與桌面適用), 和 Lingua.ly (Android適用).

4. 寫下所有你聽到的外語


在學習中更有效的是寫下來。寫的行為用到動作與視覺,能幫助我們讓信息更鞏固在大腦。其中學習一門新的語言,如你沒有任何人可以一起練習,就能用這個方法。邊聽語言課,邊把你聽到的一切寫下來。這能訓練你的耳朵識別口音,但重要的是,強迫自己去注意聽。

3. 通過娛樂學習


學習外語是索然無味的,特別是當你要記下1000個重要的單字。流行文化是另外一面,音樂、模型、電視節目,要比起教科書還有趣的多了。花時間看電影(與字幕)使用原文,收聽原文的播課,或其他音樂視頻。是不是覺得學習外語變的簡單許多了。

2. 用你學到的外語談話

常用你學到的外語﹝而不是注意你忘了多少﹞。Benny Lewis建議每天至少30分鐘,與外國人講話。如果你附近沒有人可以練習,WeSpekeVerbling可以成為你的對話夥伴。

1. 使用間隔重複


在成人來學習一個新語言並不是那麼容易的,因為他們的大腦和小孩不一樣。但你仍可掌握一門新語言,使用間隔重複,為什麼它是好的,你應在晚上學習,查找你喜歡的科目,並在學習的同時混用舊的觀念。 這個語言學習計畫來自Fluent Forever這本書,作者是Gabriel Wyner,它能幫你建立你自己個人的語言學習課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寫下幸福點子吧!